跳至內容的開始

網上服務

電子資料呈交及處理系統

屋宇署現正牽頭開發電子資料呈交及處理系統(電子系統)(https://esh.bd.gov.hk),作為接收和處理根據《建築物條例》呈交建築圖則,文件及相關申請的數碼平台,在現時紙本形式以外提供另一選項。電子系統是網上平台,全年無休,每天24小時無間斷運作(定期維護及無法預期的停機時間除外)。

電子系統會分三個階段推出。繼2022年6月30日推出電子系統的第一階段,接受以電子方式呈交地面之上建築工程的結構圖則(改動及加建工程除外)及相關申請,屋宇署於2023年3月31日正式推出電子系統的第二階段,接受更多種類的圖則,包括以下工程類別(改動及加建工程除外):

  1. (一)圍板、有蓋人行道及門架;
  2. (二)拆卸工程;
  3. (三)排水工程;
  4. (四)挖掘與側向承托工程;
  5. (五)土地勘測工程;
  6. (六)基礎工程;
  7. (七)地盤平整工程;及
  8. (八)所有結構工程。

電子系統的第二階段,連同屋宇署在內,十八個政府部門和機構可透過該電子系統,接收和處理由註冊建築專業人士根據《建築物條例》呈交的圖則。屋宇署會繼續開發電子系統的第三階段以接收所有種類的圖則,包括一般建築圖則和改動及加建工程的圖則,以及其相關申請。經電子系統以電子方式呈交文件所需的規格、方式及程序,請參閱《認可人士、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作業備考》ADM-17(暫只提供英文版本)及《註冊承建商作業備考》42(暫只提供英文版本)。

可按此參閱第一階段第二階段「電子系統」的功能及特點的介紹影片。

如有查詢,歡迎電郵聯絡我們esh-helpdesk@bd.gov.hk或請致電查詢熱線3580 1000。

有關電子系統的數據[截至2024年3月31日]

50,262
已節省的圖紙(張)
3,580,613
已節省的文件(張)
18
參與系統運作的政府部門/機構數目
  1. 桌面版的規格要求
    • 中央處理器: 2核心(每個核心2.0 GHz)
    • 記憶體: 8GB
    • 儲存空間: 10GB可用磁碟機空間
    • 操作系統: Microsoft Windows 8.1或以上、MacOS
    • 瀏覽器: Microsoft Edge、Google Chrome、Mozilla Firefox或Safari(MacOS)
    • 軟件: Adobe Acrobat Reader
    • HTML版本: HTML5
    • 加密: TLS 1.2
    • JavaScript: 啟用
    • Cookies: 啟用
    • 中文字支援: 香港增補字符集(HKSCS-2008)
  2. 流動版的規格要求
    • 操作系統: iOS 13或以上、Android 9或以上
    • 瀏覽器: Mozilla Firefox(iOS及Android)、Google Chrome(iOS及Android)或Safari(iOS)
    • HTML版本: HTML5
    • 加密: TLS 1.2
    • JavaScript: 啟用
    • Cookies: 啟用
第一階段,電子系統已經為所有認可人士、註冊結構工程師、註冊岩土工程師及註冊承建商之獲授權簽署人預設帳戶,而業主代表及工程項目團隊協作者亦可因應工程項目認可人士、註冊結構工程師或註冊岩土工程師的邀請,於電子系統進行登記。
所有用戶首次於電子系統啟用帳戶時,用戶必須使用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根據《電子交易條例》(第553章)認可的核證機關所發出的有效數碼證書登入帳戶進行認證,或使用「智方便」流動應用程式,登入電子系統帳戶進行認證。
電子系統支援下列核證機關所發出的數碼證書:
  1. 香港郵政核證機關
  2. 電子核證服務有限公司
註:電子系統接納下列的數碼證書類別:
  1. 認可人士、註冊結構工程師、註冊岩土工程師及註冊承建商之獲授權簽署人
    1. 香港郵政電子證書(個人)
    2. 電子核證個人ID-Cert 類別一類別八
    3. 「智方便」
  2. 其他人士,包括業主及協作者
    1. 香港郵政電子證書(個人)
    2. 香港郵政電子證書(機構)
    3. 電子核證個人ID-Cert 類別一類別八
    4. 電子核證機構ID-Cert 類別二類別九
    5. 「智方便」
數碼證書在電子資料呈交及處理系統 (ESH) 上的特點和限制
數碼證書類別 數碼證書登記費 可於電子資料呈交及處理系統 (ESH) 各平台作簽署之用 可同時簽署多項文件 保安功能
  1. 香港郵政電子證書(個人)
  2. 香港郵政電子證書(機構)
  3. 電子核證個人ID-Cert類別一
  4. 電子核證機構ID-Cert類別二
桌上電腦(Microsoft Windows、MacOS) 密碼
  1. 香港郵政電子證書(個人)"互認版" 電子證書Token (SafeNet)*
  2. 香港郵政電子證書(機構)"互認版" 電子證書Token (SafeNet)*
  3. 電子核證個人ID-Cert類別八
  4. 電子核證機構ID-Cert類別九
桌上電腦(僅限於Microsoft Windows) 密碼
  1. 「智方便」流動應用程式
免費
  • 桌上電腦(Microsoft Windows、MacOS)
  • 流動裝置(iOS及Android)
個人流動裝置提供的生物識別功能,包括人臉識別及指紋鑑別

* 電子證書Token(FEITAIN)不兼容

相關《認可人士、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作業備考》及《註冊承建商作業備考》

返回頁首